Thursday, June 27, 2013

咖喱面





我想要搭巴士到槟城亚依淡寻觅一档咖喱面的踪迹;思希也很想去吃,所以她和男朋友带着我驾车一起前往亚依淡。这一个席地小板凳的咖喱面档口,低调的混在老巴刹某条食街里的大树下;买着各式各样槟城美食老巴刹一带,让人眼花缭乱,想寻觅这一档咖喱面可不容易,一不留意就被忽略。

走到档口,坐在小板凳的老婆婆很慈祥的向我微笑,并用福建话问我是要在这里吃还是打包。这一个笑容很简单,可是当下我真的感到很窝心。记得有人曾经分享过一个故事,据说有人远道而来想吃她的咖喱面,当时已经在打烊的老婆婆为了不想让这位食客失望,还是弄了一碗咖喱面给这位远道而来的食客。遇见了这位老婆婆,更相信她那一股热衷从她笑容中散发着,感染了她每一碗的咖喱面。

火炭炉灶,矮矮小板凳,藤制小篮,公鸡图案碗具,很有古早味;这一个古早味不是造出来,而是不伪装,最真实的。吃着美味鲜甜的咖喱面,让我想起爸妈家乡曾经也有一档我们一家人都很爱的咖喱面。

爸妈的家乡在霹雳州的渔村,瓜拉古楼;每个下午会看见一个男人担着担子来到大街某户人家五角基前的空地开档,尾随着就是咖喱面的师傅,那位男人的老婆-人人叫她阿甘。 档口有的就是装满面与米粉的藤篮,一个装着海鲜材料的小锅,还有一个是装着特制辣椒酱的小碗,最后就是在火炭炉灶上保温的咖喱汤头。食客就坐在矮矮的小凳子及小桌子,围着炉灶等着阿甘为大家送上美味鲜甜的咖喱面;夜了,档口也只是靠着烛光照明,可是每一个人都吃得津津有味,我每一次都可以吃上两碗!

阿甘,也就是那一位咖喱面师傅了;从她妈妈那个年代到她,历经半个世纪多的咖喱面,从20仙一碗到2块钱一碗,依然还是那么多人喜爱。很可惜的,在多年前阿甘因为眼睛疾病没有再开档了。如今我还是怀念那一个味道。

现在的人爱怀旧,很多餐厅设计都走怀旧设计;即使如此,那一碗咖喱面的味道是无法取代,就好像阿甘和她妈妈的咖喱面,半个世纪多的味道,是无法拷贝。说真的,如今我依然没找到味道相似的咖喱面。

亚依淡的咖喱面,和阿甘的味道完全不一样;可是她们的共同点很简单,某些小东西无法被取代的咖喱面,最起码在老街坊还有在你我的心里,永远的咖喱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