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13

Ayutthaya 大城。悲情古都

曼谷火车站
曼谷火车站的魅力 
爱上曼谷的火车站
曼谷火车站
前往大城的火车
火车遇见的泰国小孩
斜光的美
大城
大城的沦陷
被破坏的佛像
大城沉默许久
大城
足迹大城
大城悲情之美
佛塔里的地下室
游走大城
幸存的佛像
与树根紧紧扎紧
悲情古都
大城



Sam 在曼谷大皇里的菩提下做了一个去大城的梦,就这样他与苏结伴启程前往大城。在他里描述的大城,雨弥漫,凌乱的佛像,流露出微微的悲伤。

大城在我的印象中就像阿Sam描述般地,一个悲情的古城;我就是对那悠悠的悲伤情怀情有独钟,喜欢静静的感觉那忧郁叹惜及默默缅怀过去的味道。去大城的火车,和曼谷的火车站很一样感觉;不会用多美丽的字眼形容,就是觉得很有Feel,很旧式复古 。 火车是没有空调及free seating,包厢里都是泰国人及游客,早晨的阳光斜照进火车包厢里头,时光霎那间倒流。

这序幕,仿佛带着我乘着时光火车回到过去的大城王国。

抵达大城火车站,已经是过了两个小时的事情。骑着脚踏车在大城这一个古都,真的很自在。穿越小镇不久,大城王国仅存的痕迹在我眼前出现;大城曾经最辉煌的时候,击败高棉帝国,统治这片土地四百多年;大城也沦陷了,被缅甸王国毫不留情的铲除,最终灭国。辉煌及沦陷,刻画在散落于地上的石头及每一尊佛像之中;从宏伟的大佛塔及古建筑的范围,我看见他的辉煌;古迹里被破坏的大柱以及凌乱的石块与无头佛像,我感觉到当时缅甸人入侵时的恐惧,战争的声音回响,我听见了沦陷的呐喊。

走在古城里的每一步,我看见大城的过去;我看见一座宏伟的庙宇,有一尊金身佛像;我看见和尚从庙宇里走出来,双手拿着钵盂去化缘;坐在树下的几位女生勤奋的工作,和尚经过便很虔诚的双手合十,并施舍;三五成群的小孩很开心在的广场中玩乐,这里是城里最繁华的地方,也是商家聚集的地方。我看见热闹的市集,我也看见城门凯旋归来的勇士,女孩感动的涌入勇士的怀抱了说:你终于回来了。勇士说:我答应你,我一定会回来。

突然我看见缅甸军大规模入侵,城里的人蜂拥而至,害怕得争相出逃;城里一夜之间陷入战火之中,缅甸军大规模的破坏。女孩躲在寺庙佛塔的地下室之中,和其他人一样,他们害怕恐惧不断的诵着佛经;众和尚们坚定的在佛殿里诵经,大批缅甸军涌入,把和尚一个个拉出去,并破坏了整个寺庙。大城最终沦陷了,勇士和其他几万名大城士兵被扣押到缅甸去当俘虏,而女孩也在战争中离开了。

此刻的我坐在古城里的一棵大树下,我也忘了这是第几棵让我停下来的大树;看着眼前凌乱荒芜的古迹,感叹人类脆弱得难以置信,过去伟大的文明,鼎盛的王国,也有灭亡的一天;一切归为尘土,化成石块。

我就这样坐在大树下,感受着悲伤的华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