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8, 2013

恨。爱 河内







结束河内的两分钟旅游片段拍摄工作以后,我开始懊恼了;懊恼着,我要如何切入这一个景点,如何写旁白稿?对河内的印象不好,是从飞机下来的那一刻开始;遇见的每一个河内越南人都很冷漠,用相机拍他们都会冷冷的躲开,再严重一些就是和你要钱。

我不喜欢这里,这是我那时候的想法。

我向朋友抱怨;他且说河内35岁以上的人都曾经经历战争,而且还是闻名世界,美国人战史里最黑暗的战争之一的越南战争;他们的人生历练是我们无法了解,而在他们的世界里看待我们这一些外国人的角度,我们更不清楚。

回到马来西亚开始剪接及写稿的时候,我发现其实河内的美丽隐藏起来了;这里的人冷酷,可是当他们笑起来的时候很纯朴,这里的食物尤其是路边的美食让人回味无穷,这里得咖啡更是让你无法自拔。

这里人的生活简单,下午到换剑湖散散步,聊天寒暄;河内阿麼们在那里排成一排,互相在彼此的背后按摩,形成一个很有趣的画面。得空就会到路边的摊子,点一杯咖啡坐在小茶几和朋友谈笑风生。

这里得摩托车多得你无法相信,过马路更是让人心惊胆跳,可是看似乱七八糟的马路且乱中有序。曾经听人说,在越南过马路只要往前看继续的越过马路就对了,这里的摩托车会很巧妙的在你前后经过闪开你;的确,我只是往前走,很安全的度过无数次的河内马路。

念念不忘的还有酒店前的路边小贩贩卖的牛肉河粉,香甜的汤头加上新鲜的牛肉,绝品!还有就是市场附近的羊肉火锅,番茄辣烫配上羊肉片还有新鲜的蔬菜,这是我在河内最难忘的晚餐,也是我到现在依然大力推荐给去河内的朋友们,非吃不可的河内美食;这里的越南咖啡是我喝过最好喝的一杯,冷冷浓郁的越南黑咖啡,加上甜甜的牛奶搅拌后品尝,那一种幸福感,我现在还记得。


写着写着才发现我不喜欢的河内,还有很多我爱的东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