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6, 2013

Goh Kaki.Kaki Lima.五角基






在乔治市当了一天的游客,徒步探索每一条小巷,老街;我发现了一家店名,看似陌生,但读起来很熟悉的店名- 五角基 (福建发音:Goh Kaki)。

从小到大,我时常听见长辈说要到Goh Kaki 聊天,或者吩咐我们到Goh Kaki 和表兄弟姐妹们玩乐;中秋节的时候,家人都会在Goh Kaki 那里吃月饼品茗,小孩子在那里玩灯笼蜡烛。不曾去问 Goh Kaki到底是什么,可是我知道就是家门前一个小小的空间,在进入门前必须脱鞋子的地方。

五角基 Goh Kaki 其实是一个建筑风格,在英殖民时期定下来的建筑要求;条列要求每一户家前要挪出5尺的空间,而顶上的骑楼要遮盖着这一个5尺的空间,这是一个公共空间使用于遮风挡雨的走廊。因为是5尺,在马来西亚及新加坡被称为 Goh Kaki ,也是马来文的  Kaki Lima。

当我看见这一家店的时候,我毫不犹豫的走了进去,就因为他名为 Goh Kaki;一个充满回忆的词汇。点了一杯这一家店特色的咖啡,“乌合滋縱”, 坐在过去的旧式华人民宅里叹杯苦涩的黑咖啡,回忆过去五角基里的快乐。

Goh Kaki @ 34 & 36 Lebuh Bishop, Georgetown Penang
面子书: https://www.facebook.com/GohKaki?fref=t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